万米深潜母船闪耀南通元素 ---- 用南通人张謇名

发布日期:2019-06-27

已被查看了:36

万米深潜母船闪耀南通元素 ---- 用南通人张謇名

 

2014年5月16日南通网记者对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进行了采访,崔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科考母船“张謇号”的意义和精神,具体内容如下:

南通网讯 昨天,由南通籍著名深潜专家崔维成主持研制的12000米载人深潜母船被正式命名为“张謇”号,深潜母船未来将搭载的深潜器被命名为“彩虹鱼1号”。此举标志我国深海探索又迈进了关键的一步。

江海晚报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我国首个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崔维成。崔维成说,将12000米载人深潜母船命名为“张謇”号,是他由来已久的愿望。张謇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教育家、实业家,同时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早研究海洋、开发海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先驱。在致力于建设海洋强国的今天,以先贤张謇的名字命名载人深潜母船,就是要继承张謇精神,实现中国人的深潜之梦。

崔维成是我国深潜科学的主要开拓者,曾经担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第一副总设计师,也是“蛟龙”号下潜的最早3位深潜员之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的光荣称号。面对荣誉,崔维成没有止步,他将探索目光瞄准下一个更高的目标——10年内,要亲自驾驶由中国设计制造的载人潜水器潜入海底11000米,到达地球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下一个世界奇迹。

为了实现自己新的深潜之梦,2013年3月,崔维成来到上海海洋大学工作。而这所高校正是由南通籍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借助上海海洋大学的平台,他面向全球“招兵买马”,组建一支20人左右的全新国际化研究团队,包括邀请知名专家担任顾问。目前,全球仅有的3个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均由民营企业家支持,我国也正在作这样一种机制的探索。令崔维成欣慰的是,他的这一计划赢得众多南通老乡的支持。

崔维成透露,载人深潜工程包括深潜母船和深潜器两部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深潜器被命名为“彩虹鱼1号”,目前正在研发中,预计2016年建成。与“蛟龙号”相比,“彩虹鱼1号”会全面“瘦身”,并且会全面提速,下潜上浮速度要比“蛟龙”号提高好几倍。

“等新的潜水器建成后,我要做第一个驾驶员,驾驶着它在世界各大洋作业,产生影响世界的科学成果,同时也让张謇的思想和精神传遍五湖四海! ”崔维成说。

记者朱晖斌 冯启榕 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