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深渊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24

已被查看了:428

  为了更好地吸引全社会对深渊世界的关注,引导全社会资源来共同参与探索深渊,2019617-18日,第六届国际深渊高峰论坛——深渊探索的进展与挑战在浙江省舟山市开幕。


1 深渊中心主任方家松教授任大会主席主持会议

  本届国际深渊论坛由舟山市普陀区政府、西湖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彩虹鱼-深渊极客科普研学基地主办,旨在集聚深海高端装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促进长三角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深渊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方家松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丹麦、俄罗斯及中国的深渊科学及深渊技术领域顶尖科学家、学者和大学生约260余人。俄罗斯P.P.谢尔绍夫海洋研究院Anatoly Sagalevich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主任Andrew Bowen工程师、高级科学家林间教授、南丹麦大学Ronnie N. Glud教授、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Brenda A. Jensen教授、以及西湖大学深海技术讲习教授崔维成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历时2天,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分享、交流深渊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创新思想和研究成果,从板块俯冲到地震、从生境异质性到生物适应性、从微生物生态学到大型生物种群结构、从天然产物化学到比较宏基因组学、从简单的传感器到复杂的平台,如全海深的着陆器、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其中,崔维成教授做了题为On a general system approach to construct a comprehensive investigation system for Hadal trenches and its current progress的主题报告;王芳副研究员做了题为“Theoretical problems to be solved for safety evaluation of manned cabin”报告。此外,深渊中心许云平研究员及多名师生参加论坛做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芳老师做了:本届论坛展现了我国在深渊科学与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对我国海洋强国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图2 深渊中心师生参加深渊论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