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维成教授应邀参加“软实力视角下的大国外交

发布日期:2015-02-05

已被查看了:11

崔维成教授应邀参加“软实力视角下的大国外交

 

此次研讨会由外交学院主办,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协办。会议由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主持,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凯首先致辞。随后,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介绍了“软实力视角下的大国外交与上海机遇”这个课题的基本情况,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作“一带一路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体发言,随后进入专家讨论环节,原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四川省对外经贸委原主任张应文、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原副院长、中国前驻冰岛大使王荣华、上海市杨浦区原书记、2015米兰世博会中企馆执委会主任陈安杰、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吴绮敏、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杨茜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发言。
崔维成教授作为科技界的代表也应邀发言。他在发言中结合“蛟龙号”研制过程中国际合作的亲身经历谈了软实力与硬实力相互关系的体会。在2002年当我国的深海载人技术与国外的差距还很大时,我们要参观国外的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没有一个国家愿意给我们看。我们的蛟龙号设计团队在没有一个人看到过真正的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是什么样子的情况下,经过拼搏,研制出了第二代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中的深度最大者。2008年崔维成去法国参加水下工程领域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法方在会议结束之后专门邀请崔维成教授深度参观法国的“鹦鹉螺”号载人潜水器,由驾驶员陪同,进载人舱内参观。参观完毕后,法方也提出了他们研究所的总裁即将访问中国,希望我方安排他参观“蛟龙号”。2012年10月日本召开水下技术50周年学术研讨会,崔维成教授应邀作大会报告。2013年1月美国召开水下技术年度学术会议,崔维成应邀作大会报告。去美国开会时,他向组委会提出了希望顺访美国的两个声称能做11000米载人潜水器的公司,美方也给予了安排。从这个经历中,崔维成教授体悟到,自己不强,说什么都没有用。自己与对方在同等的技术水平上,人家才会与你平等交流。现在崔维成教授正在带领团队研制11000米的全海深作业型的载人潜水器,美国的很多公司的老总,一到上海来,都希望与他见面洽谈合作事宜。由此,崔教授继续延伸,提出了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四个观点:(1)自己没钱,别人肯定看不起,因此,自己必须有一点钱,即生活上能自理;(2)一个人有钱了,如果言行举止像暴发户,仍然会让别人看不起。因此,软实力的核心是说话做事必须站在“道义”的上风,即“得道才能多助”;(3)“软实力”这个名称尽管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于20世纪90年代首次提出,但软实力的思想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中早已有之,老子的《道德经》就是一部强调软实力的著作,“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4)一个政府的真正软实力,不是外国人怎么评价,而是中国老百姓的拥护程度。如果我们的党得到40%以上的中国人的真心拥戴,则我们的执政就非常稳固,也没有那个国家的领导人敢看不起。因此,在强调软实力时,不能过份强调理论和包装,而是应该化解政府与民众的对立情绪,首先把自己国内的事办好。
随后,崔维成教授也参加了晚宴,与很多领导和专家作了更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