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探索也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日期:2019-06-27

已被查看了:51

“儿童大学”大讲堂《向深海进发》第一课开讲
“在覆盖地球七成表面积的海洋中,有一块区域被科学家们称为‘深渊’,它们大多数由海沟组成,最浅的地方水深65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11000米,可以把珠穆朗玛峰淹没。但很遗憾,作为地球最深点的‘深渊’,我们中国人还没有到达过。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也可能就是在座的你们,去探测、研究这一块神秘的地方。”9月19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罗瑞龙老师站在“彩虹鱼”深海科普体验基地的讲台前,面向着他的观众语重心长地说。
他的讲台下,坐着近400名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第一小学的学生。听到罗老师的话以后,孩子们的脸上都出现了凝重、庄严的表情,那是对老师无比尊敬、对科技知识无限向往之情。
罗瑞龙这场题为“11000米,我来了!”的讲座是临港“儿童大学”大讲堂《向深海进发》的第一课。孩子们对深渊探索的启蒙,也将从这里开始。
“真是没想到‘儿童大学’的大讲堂能有这么丰富的科普内容,这种别开生面的仪式,让孩子和我们家长都终生难忘,由衷为孩子感到快乐,也为上课老师‘点赞’。”学生家长张雅林高兴地说。

《向深海出发》正式出版发行
除了“大讲堂”开启儿童深渊探索的大门以外,上海海洋大学和临港第一小学共同策划的《向深海进发》也在当日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不同于以深奥知识为主的科学读物,但也不是只注重有趣而忽视知识的简单科普读物,而是采用了生动活泼的语言,配上真实有趣的照片,让孩子能够在快乐有趣的学习中真正了解充满奥秘的深海以及我国近年深潜发展的硕果,真正做到深海探索“从娃娃抓起”。
《向深海进发》是“青少年科技素养丛书”之一,同时也是临港第一小学“儿童大学”课程校本教材。全书包括“神秘的深海”“我要去深海”“向深海进发”“我的深潜日记”“我们的未来在深海”五个章节。
“《向深海进发》不仅仅是一本书,它更是一门课程。我们与临港第一小学合作,在‘儿童大学’开设这门课程,邀请载人深潜科研团队与小学教师一起为学生上课,是小学教育的一个创举,也正是“儿童大学”的特色之一。当载人深潜科研团队结合书中的图片,为孩子们讲解深潜装备研发的艰辛和海上科考生活的故事,真正的科普教育就发生了。与比较零散、简短的科普讲座相比,《向深海进发》更加系统和长期,也是对传统科学讲堂的突破。”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说,“馆校合作开发教材和课程,是基地在科普教育方式创新的方向之一。后续,我们将探索更多形式的科普方式,为公众带来多彩的科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