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中心国内首发关于深渊沉积地球化学方面研

发布日期:2019-06-27

已被查看了:14

深渊中心国内首发关于深渊沉积地球化学方面研

海斗深渊(hadal trench)主要由水深超过6000米的海沟和海槽组成,它代表的地球表层的最深处,是迄今人类知之极少却又十分难以企及的海底区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受到深海调查技术的限制,一度认为海斗深渊是一个“生态荒漠”。近几十年以来,在深海技术特别是深潜技术的推动下,海斗深渊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海洋科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和热点。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罗敏博士通过对采集于马里亚纳海沟南部水深介于4900米到7118米海底沉积物总有机碳(TOC)和总氮(TN)含量以及δ13C值分析,发现沉积物有机质主要来源于海洋藻类。在其中水深7100多米GC05的海底柱状沉积物从101 cm和201 cm处发现可能有陆源有机质的混入。同时,发现马里亚纳海沟南部表层沉积物的有机碳含量随水深增加而升高,表明可能存在颗粒物质的横向搬运过程。对已发表的马里亚纳海沟南部6037米站位浅表层沉积物210Pbxs数据拟合获得的沉积速率约为0.02 cm yr-1,明显高于同等水深全球平均的沉积速率,依此估算的马里亚纳海沟南部颗粒有机碳平均堆积速率约为1.5 × 10-5 g cm-2 yr-1
该成果是国内学者首篇关于深渊沉积地球化学方面研究的报道,对深渊颗粒有机碳的堆积、降解和埋藏有重要指导意义。
论文信息:Luo, M., Gieskes, J., Chen, L., Shi, X., Chen, D., 2017. Provenances, distribu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organic matter in the southern Mariana Trench rim and slope: Implication for carbon cycle and burial in hadal trenches. Marine Geology 386: 98-106.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532271730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