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生

发布日期:2019-06-27

已被查看了:52

岗位: 深渊中心专家顾问 职称: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 水弹性力学与船舶力学
吴有生,1942年出生,原籍浙江省嵊县人。船舶结构力学和水弹性力学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和享受政府特贴专家;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特邀教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所长,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从事与主持线性与非线性船舶水弹性力学理论、试验技术及应用技术的系统性研究,船舶结构和船用设备的抗水下与空中爆炸的关键技术研究,船舶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及新型高性能船舶的研究与设计。在理论、实验、应用及冲击环境记录仪研制等方面做出了贡献,解决了舰船抗核加固及战效预估的关键技术。80年代以来从事船舶流固耦合动力学、振动噪声、新型船及极大型浮动结构的研究。创造性地把水动力学与结构力学融为一体,建立了三维水弹性力学理论,并在该船舶力学新领域的前沿进行了二维与三维、频域与时域、稳态与瞬态、线性与非线性的系统性研究,创导了船舶水弹性力学实验研究,为发展应用技术作出了贡献,成果已在国内外用于新船型的研制,有重要的科学与应用价值。同时,从事船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长期承担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