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20

已被查看了:14

前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调研

    2017年6月23日,“蛟龙”号完成了2017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顺利返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作为潜水器的设计和研制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非常关心潜器的使用情况。因此,中心一行21位技术人员于2017年7月19-20日前往参观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调研。此行旨在了解用户在潜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即最困扰和阻碍布放、回收和作业的问题是什么;以及用户的期望是什么,希望增加或者改善潜器的哪些功能。
调研过程中,首先在基地技术人员陪同下,参观了“蛟龙”号、各实验室和操作模拟室等,了解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崔维成教授代表深渊中心介绍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的情况和进展。最后双方技术人员分别在会议室和试验现场,针对“蛟龙”号在应用、维修过程中液压、电控、机械等等各子系统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调研为深渊中心技术团队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经过一整天的研讨,获取了一些宝贵的用户使用信息。在潜器的设计阶段,了解和掌握了这些信息,非常有利于提高“彩虹鱼”号载人潜水器的操作性和舒适性。
深渊中心技术人员与“蛟龙”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