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维成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17-05-27

已被查看了:33

崔维成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17年5月27日上午,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10个科研团队、28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深渊中心崔维成教授榜上有名!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报请中央批准共同设立的,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效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崔维成是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海试现场副总指挥和试航员,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成功研制作出了重大贡献,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深潜英雄”的荣誉称号。蛟龙号成功之后,为了加快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发展步伐,崔维成重新组建团队,在上海海洋大学率先成立了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沉下心来啃硬骨头,向地球深渊海沟之最进发”,致力于全海深(11000米)载人深渊器的研制工作,开启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的新征程。英国BBC把彩虹鱼项目作为中国未来五大科学革命之一作了报道,Nature杂志在两次报道中国的科技进展时,提到了彩虹鱼项目。2016年,崔维成被全球著名的《自然》杂志评为中国的十大“科学之星”(《自然》称:中国的顶尖研究者们正在发挥巨大的影响——并提升着他们的祖国在全球科学界的地位)。
崔维成教授在带领团队攀登世界载人深潜技术高峰的同时,十分重视青少年和全民的科普宣传工作。崔维成教授常年深入院校进行海洋高科技、深渊科技及装备发展讲座,每年举办公众开放日,让更多民众走进海洋高科技,亲临深渊中心和彩虹鱼深潜器研制现场,感受和领略挑战深渊极限的科技工作者风采,让深潜技术、海洋科技面向未来,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