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感恩活动圆

发布日期:2014-01-11

已被查看了:18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感恩活动圆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感恩活动于2014年元月11日(周六)下午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令人感动。活动紧紧围绕着“感恩”两个字,同时传达了深渊科学技术研究方向诸多改革创新的信息。
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封金章先生主持;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先生致欢迎词;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汇报2013年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和2014年中心工作计划;彩虹鱼海洋科技发展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吴辛汇报了深渊产业发展的计划。
大会另一项重要议程是上海海洋大学与彩虹鱼海洋科技发展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份备忘录。昭示着民间资本与国际前沿海洋科技合作的新里程。
在会议嘉宾致辞环节,上海海洋大学前校长潘迎捷教授发言令人非常感动,老校长对中心工作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
中共海门市委常委、海门港区党工委书记成伟先生代表崔老师家乡人民发言,祝福崔老师的事业,并叮嘱崔老师工作之余更要注意休息、爱惜身体。
上海市临港海洋高新园区程胜海董事长在会上送了中心两个大礼包,一是资金上支持;二是“双限分房”等“安居乐业”政策的支持。并表示“兄弟同心、齐力断金”,中心事业一定会无坚不摧,勇往直前。
海门中学黄晏先生代表崔老师的高中母校发言,提出了教育的三个层次,并指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像崔教授那样“有理想,有成就”的人。
张謇家族后人张光武先生在会上盛赞崔教授“事无不可对人言”的气度。并引张謇的话:“天地之大德曰生”来阐述张謇精神。一切学问最低的期望和终极的目标皆是造福民生、造福人类。张先生认为崔教授现在所做的事即是这样的民生大事,崔教授不仅是一个科学家,更是一个战略家,是通过一件事,带动一批事。深渊科技事业,不是一人一校之事,是中国人的事,是民生大事。而这样的事需要一些异想天开、不计私利的人去做、去实现。“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这是当年张謇先生的理想,张光武先生认为崔维成教授即是张謇先生精神乃至事业的接棒之人。这是张謇后人对崔教授的高度肯定和赞叹,更是殷切的嘱托和期望。
会上无锡国际商会副会长、无锡中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小兰女士、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苏东先生、上海地区海门中学校友会秘书长、上海邦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郁平先生等嘉宾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对中心事业的祝福和支持。
会议最后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致辞。吴书记认为深渊科学技术研究是上海海洋大学专业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发展能带动一批学科的发展,比如海洋工程、海洋生物、海洋环境。如何实现学科交叉融和,在海洋学科新的增长点上发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学校会从启动经费、政策配套、组织协调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吴书记同时表示,海洋大学也是属于体制之内,如何发挥体制内固有的优势是我们要努力去做的。学校会像对待特区一样对待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协调推进工作小组,以对接服务深渊团队,工作小组由封校长任组长,在基建、设备、后勤保障等各方各面加以协调。在资金保证、政策配套、协调推进上加以保障。吴书记在发言中表示,学校认定深渊科学技术研究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一个方向,是海大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会带给相关学科巨大的推动。吴书记表示实现这样一个大的战略目标,必须要大协同,大合作,借智借力,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到一起。最后吴书记对各界人士利用休息天来海洋大学参加活动表示感谢,并祝各位来宾在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会后各位来宾在上海海洋大学第二食堂二楼餐厅举行了简朴的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