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母船“张謇号”上水仪式如期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05

已被查看了:64

科考母船“张謇号”上水仪式如期举行

    “张謇”号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满足11000米载人深潜器支持母船、水下工程作业支持,以及深远海物理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等多学科海洋调查的需要。 同时,“张謇”号科考母船将和上海海洋大学研制的一台11000米载人深潜器(ROV)、一台11000米复合型无人深潜器(ARV)、三台11000米着陆器,组成一个全球领先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2016年3月34日,科考母船“张謇号”上水仪式如期在温岭举行,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



“张謇”号精彩回顾:

 
自2014年2月伊始,“张謇”号在构想之初即承载着国人攀登深海科技高峰的梦想,直到2016年3月3日,仅仅历时两年的时间,她的整个”诞生“过程,充满着科学家们对未知世界无畏的探索精神。(图:2013年12月,记者许琦敏在《文汇报》上刊登了一份寻找民间资金建造科考母船的启示,帮助崔教授寻找“张謇”号建设资金。

2014年3月,“蛟龙”号前第一副总设计师、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正为“张謇”号的建设资金落实问题苦恼时,时任上海春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云军(右)在《文汇报》上读到了一篇关于此事的报道,在佩服崔教授挑战深渊极限的勇气的同时,他通过多方积极沟通,联系到崔教授,表示愿意为实现国人海洋科技梦想贡献一份力量。

2014年6月,同样被崔教授探索精神所感染的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博士(中),表示愿意为国人挑战深渊极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共同积极努力之下,彩虹鱼公司与春和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担起“张謇”号设计、建造和运营的使命。由此,“张謇”号科考母船的设计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2014年12月,我国首艘万米级深潜器配套科考母船“张謇”号完成设计,并送审通过。

2015年2月5日,浙江温岭,“张謇”号第一块钢板切割,中国首艘万米级载人深潜器配套科考母船正式开工建造

2015年4月18日,“张謇”号开始铺设龙骨。

2015年6月28日,“张謇”号船体安装。

2015年12月15日,专家组对“张謇”号科考母船建造质量进行中期评估,如果不是亲临船厂,实在无法想象出“张謇”号科考船已经完整地展示出她的身影,专家组也对建造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图中左起:老向阳红10号总师葛兴国,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主任崔维成,我国驱逐舰总设计师袁敦垒,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公司董事长卢云军在“张謇”号建造质量中期评估现场)

2015年12月15日,专家组对“张謇”号科考母船建造质量进行中期评估,如果不是亲临船厂,实在无法想象出“张謇”号科考船已经完整地展示出她的身影,专家组也对建造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图片来自中新网)

2016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之际,“张謇”号在浙江温岭的建造接近尾声。 3月24日,当“张謇”号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她仿佛即将初登舞台的美人,正迎接着无数世人对她关注的目光,这目光中有激动、有期许,也有质疑,但是我们坚信,当她翩然起舞的那一刻,世界海洋科技的舞台上,必定从此多了一抹让人难以忘却的身影,这个身影将代表国人去实现挑战深渊极限的梦想! (图片来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