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海洋学和古气候

古海洋学和古气候

  深渊主要由水深超过6500米的海沟和海槽组成,其命名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冥界之王Hades。据统计,全球共有37条已发现的深渊,尽管其总面积只占全球海底面积的1-2% ,但是垂直深度占海洋全深度范围的45 %(Jamieson et al., 2010)。深渊区海底水深、高压、低温、黑暗、构造活跃、地震密集、特殊的地形和底层海流,代表了地球上非常独特的极端海洋环境(Blankenship-Williams and Levin, 2009)。深渊既有其特有的物理和水文特征,但深渊也与上层海洋及海底洋壳之间存在广泛的物质、生物和能量交换(Jmieson and Fujii, 2011; Turnewitsch et al., 2014)。由于受到探测技术条件的限制,是人类迄今对深渊生命、环境和地质过程知之极少,却又十分难以涉足的海底区域。
       深渊海沟形成于板块的俯冲作用,地质构造活动强烈,具有独特的地震活动和地貌特征。深渊地质学,是研究深渊的形成和演化、海底地形及地质构造、沉积物和岩石组成、海底矿产资源,以及在全球海域的分布特征的一门学科。

研究内容:
1)研究深渊界面的垂向和横向物质输运通量,认识深渊在全球海洋碳、氮、硫等元素循环及全球变化中的作用;
2)研究深渊水体和海底沉积物的沉积学、地球化学、地质微生物学特征,揭示深渊区主要的沉积和地球化学过程及微生物对深渊沉积成岩的作用;
3)研究深渊区的构造及地形地貌特征,探讨俯冲板块运动与深渊的形成和演化历史;
4)研究深渊内地震的分布规律、发生频率和形成机制,探索俯冲带深部构造特征。
5)研究深渊内的极端地质现象(滑坡、浊流、蛇纹岩化的流体活动),探索这些现象的形成过程和特征,确定对深渊生态系统和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