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基地

科普基地

 深渊科普体验基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基六路218弄的海洋创业园内, 目前拥有科普展示厅、科普报告厅、深渊科学实验参观区和深渊工程总装参观区,总面积超过4900平方米,展示厅、报告厅和深渊科学实验参观区位于园区的7号楼,深渊工程总装参观区位于园区1号楼,两楼相距约200米。海洋创业园与国家航海博物馆相距约5公里,乘车仅需9分钟,打造成一条青少年和市民科普参观的“一日游”路线,为更好地组织实施海洋科普宣传活动提供了条件。
科普展示包含展板介绍、模型展示、视频播放等。展示厅设有可供参观者体验的载人舱模型,参观者可以像深潜英雄一样坐在高仿真的载人舱内查看舱内的各种仪表和图像,了解相关参数和信息,并通过无线电与水面控制中心通讯,随下潜指令发出潜入深海,透过观察窗可以看到深海独有的美丽画面,并操控机械手进行取样作业,整个过程伴随知识讲解和操作提示,使体验者在尽情享受深海之旅的乐趣的同时也学习了深海知识。另外,随着深渊中心科考航次的开展,我们也会逐步收集深渊海沟的生物、沉积物和岩石样本,不断丰富科普馆的展览内容。
科普报告厅每次至少可容纳100人参加科普讲座和讨论交流。另配有一个智能数据中心,可实时接收并跟踪“张謇号”科考母船发回的航行动态数据,我们将在科考过程中组织与海上进行连线活动,使参观者将透过镜头,参观 “张謇号”的操控间、实验室、船上设备以及科学家们的生活,与船上的各国科学家进行互动,满足民众对海洋科考的渴望与好奇。
 深渊科学实验参观区包含了宏生物、微生物、海洋地质、海洋地球化学等实验室以及深渊样本储藏库,涵盖了深渊生物、地质和生态三个方面的研究。实验参观区域设有参观走道,透过玻璃墙参观者可以直接看到实际的科研实验的全过程,同时又不影响科研人员的正常工作。
深渊工程总装参观区位于1号楼,是潜水器等深海装备的加工、总装和调试实验室,占地1500平方米,配有1个起吊能力达30吨的行车、1个20米长*10米宽*7米深的调试水池、以及3个不同直径的140MPa压力筒和1个直径为600毫米的180MPa压力筒。全面、真实的对外展示潜水器等前沿深海装备的研制过程。